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12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大法官及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評鑑報告,在滿分10分的情況下,所有被提名人的平均分數都落在7至9分的「適任」範圍內,但聯盟之一的「婦女新知基金會」不願出席記者會為評鑑結果背書,並發表聲明,指出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炯燉迴避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通姦除罪化的立場,批評他們「性別冷感」。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發言人高榮志表示,根據評鑑結果,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學識專業較高,但在思考人權性別議題時有謬誤。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炯燉的分數雖然落在「適任」,但在憲政人權這一塊因為回答太過空泛,分數僅拿到5.40分,是所有接受評鑑的大法官人選中最低,

至於其他大法官人選方面,高榮志指出,雖然在評分上都落在「適任」範圍內,但像詹森林、張瓊文等被提名人,都沒有明顯的優點,「略顯平淡乏味」。至於立委尤美女丈夫黃瑞明因為過去曾經擔任律師,對特定議題曾表達立場,聯盟認為,「對於律師出身之被提名人,應如何檢視,仍有待思考。」

而許宗力與蔡炯燉在聯盟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通姦除罪化」的提問上,回答過於保守,也引發婦團不滿,同屬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的婦女新知基金會就發表聲明,譴責他們對於性別議題的答覆大玩模糊兩可、兩面討好的手法,迴避表達自己的明確立場。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許宗力的回答「前後自相矛盾」,前面說要「主導不合理傳統文化的改變」,後面卻將同婚、通姦除罪化的議題,劃設在立法部門的政策決定範圍,迴避大法官守護憲法原則及人權價值的使命。

至於另外3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黃瑞明、詹森林,均以明確立場及論點表達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通姦除罪化,而張瓊文與黃昭元則拒答,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憲法保障的性別平等及人權價值未來能否往前推進,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