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庫日益盛行,但其進駐於住宅大樓內,卻恐引發公安疑慮,為此,經濟部12日下午開會討論迷你倉庫究竟屬租賃或倉儲業。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達3項原則,首先,住宅區將不得設立;商業區從嚴設置,另外,工業區則按其標準,北市會向經濟部表達立場。

柯文哲12日午間會見北市姐妹市、美國鳳凰城市長史坦頓(Mayor Gregory Stanton)一行人,會後媒體聯訪,針對迷你倉庫的問題,他表示,北市有初步結論,其一,住宅區原則不設立;商業區則會設要有規則,嚴格管制;工業區有其標準,柯說,「既然是住宅區,不希望有比較複雜商業行為」,市府也會向經濟部表達立場。

至於北市住宅區何時實施退場機制?柯文哲說,若經濟部下午開會確定,「很快,1、2個禮拜就會按政策執行」。但是否會對違規業者開罰,柯文哲強調,市府有公權力,不見得要以開罰作為唯一手段,會透過法律程序處理。

此前,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便指出,各國都將小型倉庫認定為倉儲業,經濟部卻認定為租賃業,由於租賃業管制標準低,恐讓此類倉儲業淪為治安及公安死角,過去便有民眾在倉庫內存放軍火等危險物品,呼籲市府應該正視這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