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阿爾斯通(Alstom)2014年底承認行賄台灣官員,但負責該案的相關單位在調查上毫無進展,相關部會官員對於該案也是狀況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阿爾斯通已經涉嫌行賄,卻繼續參與政府工程投標,包括高雄環狀輕軌、台電老舊電廠更新計畫等國家重大工程,他呼籲新政府應該重啟調查,揪出收賄官員。

阿爾斯通先前在美國認罪協商,承認在2000年至2011年間,行賄印尼、沙烏地阿拉伯、台灣等國官員約7.7億美元(約新台幣22億元),美方也在2014年底判決阿爾斯通應賠償7.7億美元(約新台幣243億元台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他指出,11日向法務部長邱太三求證後,邱太三坦言,「過去一年來,偵辦太消極」,其中在行政調查方面,廉政署準備已認定事證不足準備簽結,司法偵辦一年多以來也毫無進展。猶如「拉法葉弊案再版」,當初拉發葉艦採購弊案爆發後,法商承認支付台灣100億元退佣金,台灣卻查不出來這100億元的流向。

林俊憲批評,不只司法單位沒有動作,行政單位也沒有依法將阿爾斯通提報為不良廠商,放行這家已承認賄賂官員的廠商,繼續參與台灣的公共工程施作,包括高雄環狀輕軌、新北捷運安坑線、台電大林廠設備維護計畫。

此外,2017年起,超過數百億預算的台電老舊電廠更新計畫,當中承作台電工程的中鼎,合作對象就是阿爾斯通,若相關單位針對阿爾斯通沒有動作,難保不會繼續行賄。

廉政署主秘林嚞慧表示,有關阿爾斯通疑似行賄的案件,在2013年底接獲台北市政風處呈報後,2014年1月就立案調查,也行文經濟部、交通部、北市府等機關政風處,就各管轄範圍內投標的工程進行事證搜集,並傳訊阿爾斯通在台灣的總經理,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揭露相關訊息。

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對於阿爾斯通公司自爆行賄,他們非常震驚,他們已針對台電公司提出要求,就內部進行檢討,對於中鋼,他們也將通知中鋼的公股代表,進行內部檢討,一切依法辦理。

公共工程委員會企劃處長陳尤佳表示,就採購制度部分,《採購法》規定廠商行賄就是違法,若在招標過程中發現,處置就是不開標、不決標,決標後也會撤銷決標、終止契約,若有支付佣金、比例金促成採購合約簽定,也會立即終止契約、解除契約。

陳尤佳坦言,對於行賄的情形,法規上還是有其必須強化的地方,因此即將提出的《採購法》修正案中,已明確把行賄廠商列為不良廠商,並停權3年。

不過,廉政署宣稱2014年初已就此案開始調查,但距今已超過2年,到現在還沒有任何進展。林俊憲痛批,這就是「司法怠惰」,他要求法務部應該立即啟動台美司法互助協定,請求美方協助辦案,他也認為,檢調應該要求阿爾斯通公司轉為污點證人,協助偵辦案情,揪出行賄官員,展現查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