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罕見大批退伍軍人包圍北京國防部的抗議事件!《華爾街日報》報導,超過1000名的中國退伍軍人集結在北京國防部軍委總部八一大樓前,為了爭取更好的退伍福利,上演罕見的抗議行動。但北京當局的反應則是出動數十輛大型巴士封鎖現場,而網路審查也將相關搜尋字一一刪除。

根據英國BBC拍攝的影片,參與抗議的退伍軍人穿著迷彩裝,從各地前往集結,但不僅當地公安阻止拍攝,就連抗議者本身也對攝影記者存有戒心,一見鏡頭就躲。

「美國之音」指出,由於中國軍隊近年來因應軍隊現代化大量裁員,又碰上經濟不景氣,許多退役官兵找不到工作,而相關配套安置方案並不如人意,因此引發抗議,儘管之前已經發生過50多起抗議(上訪)事件,但以此次行動超過千人直接向北京抗議,實屬罕見。

報導指出,會引發退伍軍人抗議源於中國的《93政聯字1號》文件,該文件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1993年會同當時的中國中央政府8個部門下發的文件,全名是《關於做好軍隊復員幹部安置工作的通知》。這紙文件一舉剝奪了成千上萬復員軍官的幹部身分與相應的經濟收入,讓他們墮入「六無三不管」:無單位、無工作、無收入、無住房、無養老保險、無醫療保險,軍隊不管、政府不管、社會不管的地步,從軍隊菁英跌入中國社會底層。

在過去近20年裡,中國軍隊與武警復員軍官群體到北京上訪50多次,平均大約每年3次,他們與平民一樣會遭到當局鎮壓,包括非法監控、跟蹤、綁架、毆打、傳訊、搜查…..,受到中國各級政府粗暴程度不一的漠視與武力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