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1日晚間召開第二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會中決定展開補提名11名監委作業。總統蔡英文強調,「廢除監察院」是民進黨政府一貫修憲主張,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但考慮到修憲門檻需3/4,何時可以達成修憲,難以預料,補提名懸缺11席的監察委員,仍具有實質意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總統蔡英文裁示表示,有關「補提名監察委員」部分,近年來,有關是否廢除監察院一事,社會輿論、學界朋友多有所討論,有主張將調查、彈劾交給國會,亦有主張轉型為獨立人權機構等。必須強調,「廢除監察院」是民進黨政府的一貫修憲主張,這個立場並沒有改變。

蔡英文說,不過依據當前立法院生態,此一修憲案要通過國會3/4的修憲門檻,何時可達成難以預測。在監察院未廢之前,監察委員仍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對行政部門的監督之外,也針對包括司法枉法裁判造成人民權益受到侵害的救濟與保障,因此補提名懸缺11席的監察委員,仍具有實質意義。

總統表示,許多關心人權的專家學者和公民團體,多次呼籲監察院應增設人權專業人士,這也是民進黨政府所支持的主張。若能透過提名致力於人權保障的專業人士擔任監委,到監察院肩負起這個任務,將可以強化政府人權監督的功能。

蔡英文表示,現任監察院正副院長及16位監察委員,都是由前任總統所提名,前屆立法院同意;但經過今年116日大選,新民意已經形成,若現階段總統補提名監察委員,並經由新國會審查同意,未來監察院的組成將更能夠反映新民意。

蔡英文表示,因此,針對目前監察院尚有懸缺的11席監察委員,近日內將會開始徵詢社會公正人士,儘速任命審薦小組,並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啟動監察委員的提名程序,開始向社會徵才。

由於行政院長林全立院備詢,黃重諺表示,此次會議從晚間715分開始舉行,直到晚間856分結束。而本屆監委任期將到20207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