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大典主持人何偉綸以「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的口訣來介紹台灣16個原住民族名,遭原民團體怒轟歧視。國慶籌備委員會表示,為了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因此引用這項「創意教學素材」,並無輕蔑之意,若造成原住民族有不舒服的感覺,會鄭重致上歉意。而擔任籌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11日上午已正式為此道歉。

儘管總統在8月才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但國慶大典主持人何偉綸在國慶典禮上,用「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這句口號來介紹台灣原住民族名稱,再度引發原住民團體強烈不滿,認為在代表國家的國慶大典上用揶揄的方式介紹,就是一種公然歧視。

對此,國慶籌委會緩頰,強調這項口訣本意是要顧及台灣的多元族群,特意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寶貴特色,因此引用這項「創意教學素材」,並沒有輕蔑的意思,若造成原住民族不舒服的感覺,他們會鄭重致歉。

而擔任籌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11日上午也正式道歉,他強調,不管是慶典或正常活動,都不該拿族群開玩笑,內部將進行檢討,並向原住民族說一聲「道歉」。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上午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時,也提到這項口訣風波,她強調,在特別慶典中,講話就要特別審慎,「可以詼諧,但是要看場合,以及是誰說出來」,不過,被問到行政院所召開的「原住民基本法推動會」主持過幾次時,林全尷尬表示,「這一部分還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