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次國慶台聯立刻在場外踢館抗議,拒絕中華民國國慶。台聯強調,10月10日是中國所謂的「武昌起義」的發動日,與全體台灣人民毫無關聯,是中國國民黨特殊史觀下形成的紀念日,「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他呼籲新政府在轉型正義上,也要將中華民國這個體制轉型為台灣,還給國人一個正常的國家。

10日上午,約10名台聯青年軍於國慶會場管制區外抗議,高喊「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我要台灣人國慶,不要國民黨國慶」等口號,呼籲國民正視我們的國家應該叫做「台灣」,10月10日也不是我們的國慶。

台聯社運部主任張兆林表示,10月10日如果要慶祝,也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跟全體台灣人民無關,但國人在國民黨長期的洗腦教育下,將這個「外國」歷史事件當作本國歷史的一部份,實在莫名其妙。

台聯文宣部副主任陳嘉霖表示,中華民國來台灣後,強占人民土地、濫墾山林、扼殺本土文化,實行高壓統治,給台灣帶來貪腐、財團掛帥的掠奪式資本主義,是一段沈痛的歷史,所謂的中華民國開國日根本沒什麼好慶祝。

陳嘉霖強調,新政府要落實轉型正義,就要終結過去這些不正義的事情,尤其要把「中華民國」這個體制轉型為台灣,如果台灣繼續延續這個錯誤的國家節日,就是落入外來殖民政府所創造的一中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