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因對女性的不尊重,多次引起輿論嘩然。他也往往毫不在乎地反擊批評。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7日公布的錄音檔與錄影檔,可能就沒辦法讓他那麼輕巧閃躲了。因為這些資料顯示,川普曾在2005年9月,說過只要有名,就可以對女人為所欲為。當時距離他第3次新婚,只有8個月。

2005年,川普與節目主持人比利.布希(Billy Bush,小布希總統的堂兄弟、老布希總統的姪子)一同去參加活動時,在車上對比利.布希談論自己引誘1名已婚婦女但是失敗收場後,再次遇到對方時,她豐胸整容,面貌全變。

當車子停在女明星祖克(Arianne Zucker)身旁時,川普感到非常驚豔,說自己得吃顆糖,以備自己親吻對方。他說自己很自動地會被漂亮女性吸引,像磁鐵般黏上去,不等對方同意。他並吹噓自己可以抓對方的私處,為所欲為。

川普說:「如果你是個名人,她們就讓你這樣做。…你可以做任何事。」

對於這段11年前的談話曝光,川普回應說這只是「更衣室裡的打屁」(locker-room banter),若有冒犯他願意道歉。他還把希拉蕊的丈夫柯林頓前總統拖下水,說柯林頓在球場上跟他講過更不堪入耳的閒話。

其他人對此可就沒有那麼輕鬆以對。

比利.布希出面道歉說自己昔日年輕不懂事。跟川普搭檔競選的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彭斯(Mike Pence)趕緊擺脫記者,避免回應。爭取連任的共和黨人此際也大多不敢說什麼。在俄亥俄州面對艱困選戰的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則說,川普道歉很好,因為他那些話是冒犯人的,也是錯誤的。選區在新罕布夏州的參議員阿約特(Kelly Ayotte)則發表聲明,指川普的那些言論全然不妥當且冒犯人。選區在伊利諾州的參議員柯克(Mark Kirk)則推文說:「川普是個惡劣的小丑—沒做好準備,也不適合擔任美國總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斯(Reince Priebus)發表聲明:「沒有任何女性應該被這樣描述或遭到如此議論。」

儘管如此,共和黨參議員還沒有人準備取消對川普的背書。

無論如何,川普的女性選票將會雪上加霜。根據經濟學人與YouGov最新的民調,68%的女性選民對川普持負面或非常負面的觀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