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彰化廠關廠爭議不斷,環保署長李應元7日下午與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化開會協商台化彰化廠鍋爐停工問題,環團與抗議民眾集結於環保署門口,要求共同協商,並指控環保署圖利財團,想要黑箱作業。對此,魏明谷在會前強調,縣府是依法行政,台化重新申請也得要依法審查。 

台化員工6日上午集結上千人包圍彰化縣政府,要求政府核發許可證,魏明谷6日下午與台化進行協商,無奈雙方法令認定不同,協商未果,7日由李應元召集兩方開會協調。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表示,李應元與台化密室協商,環保署失格失職,違反民主法治。他激動指出,受害者竟然不能參與會議,根本是黑箱作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指出,彰化縣政府因台化不合法規,才將申請退回,現在台化不願讓步,強硬要求取得許可證,沒想到,環保署違法亂際,想用行政命令去政治解決。 

彰化居民張淑芬激動表示,「身為被害者,為什麼不能進場參加會議?那為什麼加害者就可以?」他說,雲林已經很慘了,不要再將惡手伸到彰化。 

環保署在下午出面與民眾溝通時表示,7日下午不是開會,只是平常的拜會了解。但現場抗議民眾不領情,認為只是在拖延時間。而魏明谷下午3時首先抵達環保署側門準備入內與會時,接受訪問指出,彰化縣沒有要鬆綁此事,一貫立場就是得依環保法令依法行政,即使重新申請還要依法審查,申請若沒依環保法令,還是不會讓台化過關。

至於台化勞工的生計問題,魏明谷說,縣府對勞工當然是同情的,但會與勞動部配合,針對勞工應享有的保障和後續就業問題,做最好的規畫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