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互動降至冰點,蔡英文曾表示兩岸不能走回對抗老路,並且在民進黨30週年黨慶給黨員的公開信中,強調「力抗」中國壓迫。親民黨立委陳怡潔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是否計畫先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溝通對話?張小月回應,陸委會立場一直希望與對岸「善意溝通」,不過問題是在中國。

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提到,兩岸關係不能走回對抗老路,並且向中國持續釋出善意,也盼中國能夠尊重。對此,陳怡潔質詢表示,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降至冰點,甚至傳出中國觀光客來台只能到遵循「92共識」的藍營執政縣市觀光,分化台灣,質問陸委會是否有因應對策?

張小月表示,兩岸關係陷僵局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溝通機制,因此無法化解不必要的誤會,且陸委會也不接受中國在任何政治前提下,限制觀光客來台。陳怡潔表示,總統蔡英文是否透過10月10日國慶日的「總統文告」,再度釋出善意,化解兩岸僵局,且安排張小月與張志軍先進行「雙張會」溝通。

張小月說,新政府上任後,對中國釋出善意從未中斷,蔡英文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前提是不能預設任何政治前提或條件,也期待中國能有正面回應。至於雙張會能否成行,張小月無奈表示,對陸委會來講沒任何的困難,但任何溝通都是建立在雙方的努力,剩下的就是中國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