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6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對於兩岸關係,她表示,台灣方面不想回到過去那種對抗的關係,而是希望一種和平、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關係;她也希望對岸能夠展現更多的智慧。

有關兩岸關係,蔡英文表示,520演講,把台灣社會最大的彈性跟最大的公約數,都把它具體呈現在520的演講中。演講之後,有一段時間確實感受到,中國方面是相對比較理性跟冷靜地來處理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但在這段期間以來,看到中國又好像回到過去那種用對台灣施加壓力來取得政治立場上的前進的做法,對雙方來講,都不會是一件雙贏的事情。

蔡英文重申她最近的談話,第一,對於處理兩岸的關係520所做的承諾是不會改變的,也就是會維持現狀。第二,的善意也不會改變,是帶著善意來面對中國,也希望共同來解決雙方所面臨的一些問題。第三,想提醒中國,台灣跟台灣人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第四,台灣方面不想回到過去那種對抗的關係,希望的是一種和平,而且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一個關係。

蔡英文表示,或許這段時間,雙方之間是有一些誤解或者是錯誤的解讀。也呼籲中國方面,能夠回到520之後的那一段,雙方都可以冷靜、理性地來處理兩岸關係的那個時間。會有耐性,但是也希望對岸能夠展現更多的智慧。

蔡英文說,其實兩岸關係是一個演進的過程,所以她在520的演講裡面也特別強調,會在既有的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來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而且也會依據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相關的法律來處理兩岸的事務,這樣的說法其實對於兩岸關係當中重要的內涵,已經做了重要的闡述。

蔡英文說,政府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回歸到這個歷史事實回應中國訴求的重大善意表示。也呼籲中國方面放下歷史包袱,透過不設前提且建設性的溝通與交流往來,化解雙方之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