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泰國拒絕入境後,香港社運人士林輝、同性戀平權人士邵國華及電影導演「小野」盧振業3人,在5日先後遭澳門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入境,並遣返香港,引發眾人推測是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週(10至12日)將巡視澳門有關。

香港社運人士林輝5日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原本受邀前往澳門一間中學演講一場關於旅行的講座,但抵達澳門碼頭後,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作為法律依據,並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理由,拒絕他入境,同時向他發出拒絕入境通知書。

無獨有偶,電影導演盧振業也在臉書指出,自己應邀到澳門主持短片工作坊,上船前已見到林輝入境被拒,原以為自己曾多次訪澳應能順利通關,沒想到澳門當局仍以相同理由拒絕他入境,更透露執法人員建議他13日後再來。此外,同性戀平權人士邵國華也在5日以同樣理由被拒絕入境澳門。

由於中國官方新華社在這週宣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下週10至12日視察澳門,就馬上發生3名港人相繼遭澳門拒絕入境,引發眾人議論,猜測是否與李克強將訪視澳門有關。

不過,此次港人遭澳拒絕入境已不是第一次。自2008年以來,澳門當局相繼因中國國家領導人視察澳門及澳門自身有重大政治活動進行之際,拒絕香港居民入境,而被拒絕入境者大多為社運活動人士、民主派政治人物或新聞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