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一波三折,不僅引發軍公教等團體職業別對立,更造成世代資源分配的爭議。兒少盟秘書長、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葉大華6日受訪表示,台灣正面臨一個少子化、各項基金收支逆轉的處境,應該要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若是年金不改革,就是在懲罰未來的年輕人」。

近日的年金改革會議已進入實質討論,年金改革會議6日下午將討論給付爭議,葉大華表示,台灣已經領取退休金人口大約有330萬,這330萬人基本上有8成是1個月領不到2萬的退休金,且大多是勞工、弱勢婦女、農民等,而月退休所得超過4萬的民眾有31萬人,就領走了2160億,退休所得1萬以下的有231萬人,卻只領到1251億,「事實上,退休人數跟年金支出呈現嚴重的逆分配。」完全不符合退休後老年經濟安全的公平原則。

另外,葉大華還提到,從政府預算分配比來看,這3年來中央總預算共1.9兆,政府用在各項軍公教勞農等退休金就有4671億,大約就佔了國庫24.58%,近1/5的國庫預算都要用在退休金上,光是在軍公教退撫金的比例,換算回來也將近有16.35%的國庫支出。

葉大華無奈的說,台灣正面臨一個人口少子化、各項基金收支逆轉的重要處境,所以才需要推動改革,年金改革是要考量到世代正義,還有國家最終給付的合理性,若是年金不改,「就是在懲罰未來的年輕人」,國庫支出也會越來越嚴重。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年金如何改?」葉大華回應,首先,要先拉近各職業年金制度下造成的給付差異,「基礎年金與年金天花板一定要訂出來」,先把差異拉近,這樣才可以符合大家所期待的公平原則。

第二,葉大華說,年金制度要走向「整合式」的年金制度,不以職業別分立的規劃,葉大華說,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年金制度,這關係到未來跟現在繳費中的年輕人心聲,年金改革如何走向整合制度,讓每個人都可以享有尊嚴的老年經濟生活,而國庫的給付責任包括個人費率的調漲都要有完整的公式、制度改革公開透明,葉大華強調,「我們要的是看得到、領得到、繳得起的年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