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最近發表1份報告,指出肆虐中東並在世界許多地方製造暴亂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所招募的戰士,大多有相當高的教育水準。自殺炸彈客也多是受過較多教育的人。

世界銀行這份題為《以經濟與社會包容防制暴力極端主義》的報告,企圖了解為何有些人會被「伊斯蘭國」吸引。結果發現,該組織得到支持的根本原因並非人們貧困與遭受剝奪。

「伊斯蘭國」遭到外洩的資料庫顯示,其所招募的戰士中,只有17%沒有高中畢業,1/4以上的人有大學文憑。

來自中東、北非、南亞與東南亞各地的戰士,教育水準都比其家鄉的平均水準高;只有來自東歐的戰士教育水準,略低於其家鄉的平均水準。

這些跑去加入「伊斯蘭國」的戰士中,有30%曾與該組織談過希望得到的位置,9個人之中就有1個說要當自殺炸彈客,而他們所受過的教育,與那些說要當主管的人相孚。

加入「伊斯蘭國」的戰士,先前大多有工作,但選擇擔任自殺炸彈客的人之中,則有較多的人先前失業或本來就曾經在軍隊中服務。

世界銀行的這份報告發現,「伊斯蘭國」招兵買馬的主要對象並不是窮人和受教育較少的人,經濟因素並無法解釋暴力極端主義為何會擴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