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遭到拘留的「香港眾志」黨秘書長黃之鋒,已於5日下午3點半左右返回香港,隨即於臉書發文表示「這10多個小時真的很可怕」,並於接機大廳會同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接受媒體訪問。黃之鋒表示,對於自己被扣押一事感到匪夷所思。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受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法政大學邀請,赴當地分享香港雨傘運動、民主自決及參選的經歷,原訂於當地時間4日晚上11點左右抵達泰國曼谷,卻在入境時遭到拘留,收押近12小時,直至5日下午3點半才被遣返抵達香港。返港的黃之鋒於下午4時多步出接機大廳,協同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接受媒體訪問。

黃之鋒說,在曼谷深夜時分下飛機,但在入境時卻有近20名警力及機場人員將其扣押,並沒收護照。黃之鋒表示,被押進機場的羈留所後,曾詢問自己被拘留的理由,但對方卻回答他「我們不會告訴你任何事」。就連黃之鋒要求聯絡當地的律師,或是通知家人的要求都被拒絕,他對泰國當局感到失望。

黃之鋒表示,在泰國有海關人員對他提到「黑名單(black list)」的字眼,對於遭到莫名被列黑名單、還被拘禁感到「匪夷所思」。他說,這12個小時也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最後幸好能返回香港,並感嘆自己「好在沒有被失蹤」。

香港眾志在得知黃之鋒遭扣留後,於5日下午號召群眾至香港泰國領事館遊行示威,譴責泰國政府扣留黃之鋒。群眾抵達領事館所在大樓後,欲上樓時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警方一度出示黃旗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