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Yahoo Inc)用戶的電子郵件可能被美國情治機關看光光。根據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5日清晨的報導,雅虎公司應美國情治機關的要求,在去年秘密建立1套軟體程式,搜尋所有用戶收到的信件。

3名曾在雅虎工作過的人士,以及另1名知情人士對路透社指出,雅虎公司替美國情治機關掃描了上億個電子郵件帳號。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目前不知道美國情治官員想要找的到底是什麼,只知道他們希望雅虎搜尋某些特定的內容,可能是電子郵件內文中或附件裡面的某些特定文字。

路透社指出,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決定聽從情治單位這項指令,引起該公司內部一些資深幹部極度不滿,並導致該公司資安部門主管史塔摩斯(Alex Stamos)離職,後來轉往臉書公司發展。

路透社曾就相關訊息求證於雅虎公司。該公司僅表明:「雅虎是間守法的公司,並且遵守美國法律」,並拒絕做出進一步的評論。

史塔摩斯則透過他現在服務的臉書公司表明,拒絕受訪。

美國國家安全局則將相關查證的請求轉給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後者也拒絕評論。

路透社報導,專家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或聯邦調查局,可能也有對其他網路公司提出相關的要求,但Google和微軟都沒有回應相關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