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TOYOTA)研發巴掌大小的迷你版機器人「Kirobo Mini」,將於2017年在日本上市。它的外表天真無邪,能夠與主人對話解悶,還可以根據主人坐駕的行車路線數據,與主人談論坐車感受。

這個名為Kirobo Mini的小機器人只有10釐米高,外觀就像小孩一般,可以眨眼和做出表情,用孩子般的聲音與人閒聊,也可以通過收集到的數據來與主人對話,並且記住用戶的偏好,比如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等。

Kirobo Mini機器人附有相機、麥克風和藍芽連結,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操控,而且還附有「搖籃」,可以當作嬰兒座椅,或是放置在汽車杯架上。

豐田表示,Kirobo Mini主要功能是車主的「伴遊」,售價訂為39800日圓(約台幣1.2萬元),目前還沒有計劃將其銷往日本以外的國家。

Kirobo Mini的設計師片岡文紀(Fuminori Kataoka)表示,這款機器人在座椅上會不停地搖晃,希望以此來模擬一名坐在椅子上、還不懂得如何保持平衡的小孩,引起情感共嗚。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教授多滕漢(Kerstin Dautenhahn)認為,這一超萌的小機器人可以喚起人們照顧本能,會受到歡迎,但它永遠無法取代真正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