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屆奧運老將林怡君4日凌晨宣布退出國家隊,為體育界投下震撼彈。林怡君4日下午在林口頂福靶場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不是為了爭私利,希望自己的犧牲為體育界換來更好的未來。行政院長林全4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已責成教育部體育署跟林怡君接洽,向其說明體育署的改革方案,是否能解決林怡君所遭遇的問題,林全要求體育署在一週內向他報告結果。

林怡君表示,做出這項決定讓她非常痛心,但是,不這麼做,各種運動協會的問題沒辦法獲得解決。她個人的問題是從2006年轉換比賽項目,隨之也換教練時就產生了,但她選、訓、賽都配合協會規矩。問題發生十年後的今天站出來,並非為蔡志成教練爭取資格、並非謀取私利。她希望選手在高張力的比賽能夠有萬全準備,因此,用個人的犧牲換取運動界更好的未來。

面對林怡君退出國家隊一事,林全4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他要求體育署4日就跟林怡君接洽,向林怡君說明體育署的改革方案。林全表示,他不確定目前的改革方案是否能夠解決林怡君所遭遇的問題,倘若不行,體育署也要告訴林怡君為何無法解決、何時能夠解決。林全要求體育署在一週內向他報告結果。

林怡君原定9日前往義大利參加國際射擊總會所辦的世界盃射擊年終總決賽,這項賽事只有世界排名前12的選手才能獲邀。林怡君說明,大會給予每位選手2個名額,機票自理,食宿由大會招待。林怡君跟協會協商,協會一開始表示,林怡君的教練蔡志成沒資格參與,必須掛名管理;第2次跟協會討論時,協會表示,體育署擔心蔡志成跟林怡君是未婚夫妻,在羅馬會有傷及國家形象的行為。對此,林怡君表示,兩人雖是未婚夫妻,但公私領域分得很清楚,訓練或比賽都很嚴謹。

蔡志成則說,射擊協會要求他必須要依照規定取得A級帶隊教練的資格。蔡志成3度在口試關卡被刷下了,他質疑,口試委員會的委員沒有帶隊經驗,再者,最後委員會還用曾經涉及刑事案件指涉蔡志成的品格有問題,蔡志成表示,他不否認自己犯過錯,2009年涉入改造槍械案,遭判緩刑2年定讞。但他指出,射協理監事、射擊教練有許多比這更嚴重的事情發生。

林怡君和蔡志成在記者會中提出訴求,首先,希望奧運選手可以自主選擇教練,不要再有教練把選手當搖錢樹緊抓不放的事。其次,2人表示,重要的不是補助經費或獎金,林怡君和蔡志成表示,他們願意自費。在重要比賽時,不管用什麼身分,管理、訓練員等,讓選手的個人專屬教練可以在場指導,2人希望這次把問題暴露出來,往後不會再有其他選手遇到同樣問題。

林怡君表示,射擊協會握有選訓、報名的生殺大權,他很願意照規定走,但往往是協會成員自行破壞規定。林怡君說到激動處落淚表示,她比賽時,沒有教練跟,沒有人能為她爭取、保護她的權益,蔡志成教練出來說話,又會被指沒有教練資格,最後,林怡君呼籲政府應該更關心現役和退役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