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菲律賓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東部的達義市舉行兩棲登陸聯合軍演,這次軍演將持續到12日,預計動用400名菲律賓士兵和1,100名美國士兵,演習地點包括:呂宋島、近南海的巴拉旺省。

BBC於4日報導,美國和菲律賓4日到12日在馬尼拉東部的達義市舉行兩棲登陸聯合軍演,代號「Phiblex33」。這項軍演係在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威脅將終止和美國的聯合軍演合作之後舉行。杜特地表示,這將是他任內最後一場和美方的聯合軍演,因為中國不樂見,而且美國並未真正轉移軍事技術。對此,菲律賓外交部長表示,美、菲兩國合作軍事演習將持續到2017年,杜特地的說法並非最後決定。

外界質疑,美菲年度演習是否將會繼續舉行,倘若菲律賓真的取消軍演,將影響美方在東南亞所布局遏制中國的軍事戰力。

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官員表示,美方並未收到菲律賓政府正式來函要求取消美菲聯合軍演。美國大使館發言人科斯席納(Molly Koscina)強調,美方是菲律賓的重要盟友,雙方關係耐久而且重要。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官約翰˙詹森則指出,這次軍演除了地區安全目標外,還加強了菲律賓遭受的颱風等自然災害時的應變措施。

美、菲依據在相互防禦協定和軍事部隊互訪協定,每年定期舉辦多場大規模聯合軍演。軍方表示,美方已撥出2017年聯合軍演的經費,雙方也排好軍演的時間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