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攝影記者佐爾曼(Matic Zorman)在2015年10月7日拍下這張照片,照片中的敘利亞女童兩手緊抓著冰冷的柵欄,臉龐遭雨衣覆蓋,深刻地反映難民蒙受的掙扎。捕捉到這一瞬間的佐爾曼獲獎,改變他的人生,現在他希望能找到女童,換他改變她的人生。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當地時間3日的報導,拍照時間在2015年10月7日,敘利亞女童當時與數以千計的難民在馬其頓邊境附近的塞爾維亞城鎮普爾塞沃(Presevo)耐心等待,她兩手緊握柵欄,透明雨衣罩住臉龐,神情似乎比其他人更急切地想啟程前往歐洲,而她的家人站在她的身後。 

佐爾曼以這張敘利亞女童的照片,獲得世界新聞攝影(World Press Photo)人物類獎,他當時沒有記下女童的名子,現在積極的想要找到她的下落。佐爾曼表示,「我當時不想打擾她,因此沒跟她說話。」 

佐爾曼後來才注意到女童似乎快窒息,也覺得,這張相片象徵許多難民蒙受的掙扎。佐爾曼自2014年以來採訪難民危機,一路跟了好幾個月,但女童的影像一直在他心裡盤旋不去,「我心中總是冒出許多問號,想知道女童叫什麼名子,人在哪裡。」 

佐爾曼懇請塞爾維亞當局和當天在邊境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協尋這名女童,他承認女童家屬可能不願曝光,但他認為不該讓這張照片成為「難民危機的被動紀錄」。 

佐爾曼說,「世界新聞攝影獎改變了我的人生,但是女童的人生呢?我想透過這張照片獲得關注,化為讓她發聲的機會,她的心聲可能比這張照片更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