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4日表示,上一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提出34案修憲草案,老百姓原本期望很高的二階段修憲,總統立委大選併公民複決的目標,最後沒有結果。展望2020年的總統立委大選,任何政黨都無法閃避「憲政改革」議題。

李登輝上午應長老教會南部大會之邀發表演講。他說,台灣跟日本處境一樣,在第二次大戰以後,因為是戰敗國的身份,以及冷戰的國際環境,都變成不是正常化的國家。

他說,以現今的日本來說,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來修改憲法,他們的憲法是美國人謄寫後,直接套用在日本身上;其中第9條規定,禁止日本有軍事力量,將國家安全事物委託美國。日本憲法超過60年不曾改過,這是不正常的現象。今年7月份參議員選舉,安倍政權大贏,得到超過2/3的席次,未來如何啟動修憲工程,值得台灣繼續觀察。

李登輝說,一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台灣。今年,第3次政黨輪替,執政黨在國會也有絕對人數的優勢席次。

他說,現在台灣使用的憲法,是中國法統框架的憲法,台灣某些政黨至今依然當作神在膜拜。近十幾年來,更進一步要用「九二共識」謊言,想要約束台灣發展。新時代的台灣人應該透過「釐清歷史真相」,超越過去的恩怨,追求國家正常化。以台灣之名而存在,制訂符合現狀的憲法,才是未來的重點。

李登輝說,上一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提出34案修憲草案,其中朝野有共識的部份,包括:「18歲選舉權」、「延長接受國民教育年齡」、「離島地區居民權益保障」、「政黨不分區門檻調降」等。很可惜,最後因為個別政黨的私心,老百姓原本期望很高的二階段修憲,總統立委大選併公民複決的目標,最後沒有結果。展望2020的總統立委大選,任何政黨都無法閃避「憲政改革」議題。

李登輝說,建立台灣主體性,推動國家正常化的道路,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也需要廣大的民意支持。今年已經94歲了,現在推動的事情,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尊嚴、生存在打拚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