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航修護工會遭「拔牌」一事,桃園市政府表示,經查證後,基於工會保障勞工團結權的立法意旨,認定工會運作具獨立性,日前正式發函予以「復牌」。對此,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4日受訪證實,並表示對此結果感到滿意,同時,他也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大力協助。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去年9月向桃園市政府登記成立,但因華航企業工會提出訴願,以該工會並無獨立的人事和會計為由,要求勞動部撤銷修護工會登記許可,勞動部在今年5月10日做出訴願裁決結果,要求桃園市勞動局予以撤銷,使修護工會成為自《工會法》修法以來,首個遭「拔牌」的工會。

不過,經桃園市勞動局開會檢討後,於9月28日發函予修護工會,說明基於工會法保障勞工團結權的立法意旨,認定工會廠場事實與運作具有相對與相當獨立性,因此,同意修護工會登記成立。

對此,易湘岳4日受訪證實,工會已於30日收到公文,並表示對於復牌結果感到滿意。易湘岳也提及,在過程中,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的居間協調下,工會也曾與勞動部長郭芳煜會面,郭芳煜對於復牌一事也樂觀其成。同時,易湘岳特別感謝鄭文燦居中的大力協助。

易湘岳表示,遭停牌前工會人數約有500人,目前人數雖有縮減,但已有20至30人願意加入,工會也已通知內部復牌一事。

桃園市政府同意華航修護工會登記成立公文。   圖:華航修護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