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3日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下令,關於勞工週休二日的勞基法,要求在年底前完成修法,同時檢討全國勞工休假不一致及勞工特休爭議,遭外界解讀為「用特休換7天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受訪表示,若是新政府真的了解業界實際狀況,就會了解許多勞工特休假是「看得到,吃不到」,若是勞動部覺得這是好的政策,請用數據與評估報告說服勞工。

對於5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會審議爭議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蔡英文3日更於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下令加快審議法案進程,現在已傳出國民黨團將會在委員會中強力杯葛,時代力量4日召開記者會時呼籲政府「不要限時通過」,別在5日將法案送出委員會。

黃國昌表示,針對一例一休的法案配套是砍掉勞工國定7天假,依過去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估計,砍7天假1年可減少企業人事成本負擔630億元。黃國昌批評,資方代表都說得如此直白了,勞動部還想砍掉7天假,究竟是保護勞工還是圖利財團?他批評勞動部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

針對國民黨預計將於委員會中強力杯葛法案,黃國昌也打臉國民黨,過去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在訂定法定單週工時40小時的配套,就是以「砍掉7天假」作為配套,現在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反倒是急著跳出來反對?

至於蔡英文下令要檢討特休制度取代國定假期,黃國昌對此感到不以為然,他表示,政府一定要了解現階段勞工的狀況,因為許多企業都規定每年年底前,特休若是沒休完,就視同自動放棄,導致許多勞工的特休「看得到吃不到。」黃國昌表示,無論國定假日或特休都必須全盤檢討設計,就目前勞動部對外釋出資訊來看,「並沒有比較好」,呼籲必須要召開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若是勞動部認為此政策是保護勞工,「請提出數據跟評估報告說服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