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羅斯上月10日才於日內瓦宣布達成促進敘利亞內戰停火協議,不到1個月,美方4日就宣布叫停與俄羅斯有關敘利亞停火的談判。克里姆林宮表示,對華盛頓的決定感到「遺憾」。

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已造成逾29萬人喪生、數百萬人被迫逃離家園。美國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停火協議破裂後舉行馬拉松式談判後,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上月在日內瓦宣布達成在敘利亞的停火合作協議,雙方並將成立打擊伊斯蘭「聖戰」分子的聯軍。 

未料,協議簽署後,戰火仍然持續,主戰場阿勒卜(Alepo)再遭轟炸,而美俄雙方互相指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指控俄羅斯轟炸阿勒卜是「暴行」,而俄羅斯則稱敘利亞武裝是在清除恐怖分子,否認參與空襲。雙方爭執越演越烈,而在俄羅斯總統普亭簽署停止一項與美國合作銷毀武器級放射性元素鈈的協議後,這回換美國喊卡。

英國BBC報導,普亭簽署的協議是16年前美俄共同簽署的,內容為俄羅斯與美國將共同銷毀總量為68噸的放射性元素鈈。普亭放話,如果美方能取消對俄羅斯的所有制裁,終止對莫斯科不友好的政策,雙方還是可以繼續合作。

面對普亭喊話,美國完全不領情,國務院4日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沒有信守上月達成的協議,恢復停火並確保被圍攻城市獲得運送人道主義援助,因此美方將暫停與俄羅斯在敍利亞問題上的雙邊接觸,意味停火協議喊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