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內閣週一發表聲明表示,該國政府已與中國企業「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CFLD,600340.SS)簽署契約,委託該企業開發和管理埃及位於開羅東方的新行政首都。

根據路透社3日報導,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China Fortune Land Development Co.,Ltd.)這項開發計畫高達200億美金(約合新台幣6272億5420萬元),新首都的面積則為57平方公里,將包含住家社區和辦公大樓,及其他相關的基礎建設,這是位於目前首都開羅東方的新都心的第2期發展計畫。

新首都是現任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所宣布的大型計畫系列中的1個項目,規劃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外資,也是為了暴增到9100萬人的埃及人口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為了迎接與埃及間更加緊密的政治與經濟連結的新時代,中國在今年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埃及時,簽署高達數百億美金以上的21項投資與資助計劃。

其中,關於開發和基礎建設投資計畫,其中1個項目就是打造埃及新首都的第1期工程,埃及政府表示,工程預算將高達450億美金(約合新台幣1兆4113億2194萬元)。

埃及新首都打算開發規模比照新加坡,將會有座比倫敦希斯洛規模還大的機場,以及比巴黎艾菲爾鐵打還高的建築,還有超過1萬公里長的街道和巷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