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了嗎?還沒。上任4個月的小英總統,蜜月期竟比馬扁這2個騙子還短,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原因說穿了也很簡單,選民投票支持你,當然是期待你能大刀闊斧的改革前朝積弊,就算做不到,也要做個樣子。但小英卻吃了秤砣鐵了心,內閣要用老藍男,金融圈要用老藍男,即使兆豐案搞到灰頭土臉了,犧牲未到最後關頭,仍然力挺老藍男。 

但政治與經濟有極複雜的「脈絡」(這兩個讓人聽來毛骨悚然的字出自夏夏教首尊),改革要從長計議,魯蛇級的鄉民也就認了。然而新政府在內外交迫的窘境下,當權者用運動來凝聚人心,尤其是棒籃足等團體競爭的運動,真的是本小利厚、速種速收。 

但小英政府卻連棒球也要交給老藍男,還是3個各懷鬼胎、自己也喬不攏的老藍男。2017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即將舉行,體育署長何卓飛、棒協理事長廖正井與中職會長吳志揚這3個老藍男,歹戲拖棚的搞了幾個月依然原地踏步。2016年10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WBC風波,吳志揚批:棒協小動作多、體育署協調差〉︰ 

「中華職棒2日決議,不參加2017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與組、訓、賽及後勤工作,Lamigo桃猿也力挺中職,將拒絕參賽。對於中職跟棒協間的角力,中職會長吳志揚不滿地說,棒協小動作非常多,認為體育署在協調過程非常差。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吳志揚跟中華棒協理事長廖正井雖然是好友,但是為了2017經典賽,雙方撕破臉。吳志揚對於棒協很不滿,認為棒協堅持一定要照他的意思,那就棒協自行組隊就好了,找中職幹什麼?吳志揚還抱怨,棒協在私底下小動作也非常多。 

據《中央社》報導,吳志揚對體育署的協調過程也很不滿,吳志揚認為體育署明明有充分的時間,卻把時間壓縮到最後,沒經過充分溝通,也不願尊重聯盟的要求跟決定下,將心中已有的腹案做出決策,吳志揚用『非常非常差』來形容整個協調過程。 

《中國時報》報導,吳志揚今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擔任中職、棒協橋樑的體育署,要為這次風波負起最大責任,吳志揚強調這非關政治與政黨輪替,體育署不要動不動就扣上國家的帽子,也不要以長官之姿命令下屬參賽。」 

略微了解體壇生態的鄉民,都有這樣的常識,台灣棒球史上,從來不曾有過什麼溫良恭儉讓的傳統,因此負責棒運的官員或協會領導者,就是要找德能服人也好、力能壓人也罷,甚至財能賄人、色能誘人皆可,反正你就是要想辦法讓別人聽你的,不然你就聽別人的。 

以棒協首任理事長,被尊為「棒球之父」的謝國城為例。二戰結束後四年,老蔣就被共軍逼得倉皇辭廟,帶著他的小朝廷與殘軍流亡來台;對於前一個外來政權所遺留下來,本地人民又非常熱中的運動,當然是去之猶恐不及。為了切斷台灣人對日本的歷史記憶,老蔣大力推廣籃球而打壓棒球。棒球在老蔣眼中是私生子,只能在民間自生自滅,外省人看籃球,台灣人看棒球,涇渭分明,互不往來,這就是1950年代台灣庶民的真實生活寫照。 

然而進入1960年代後期,局勢對老蔣越來越不利,來台的外省軍人已逐漸老去,保衛台灣非靠台灣人自己,凝結國族意識當然也不能再靠籃球這種在台灣沒有根的運動。另一方面老蔣的龍體越來越欠安,小蔣要接班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於是小蔣在運動推廣上改弦易轍。 

但推廣歸推廣,把棒球交給嚴孝章那樣的外省人親信,或是交給本地原來的負責人謝國城,最後的結果不盡然一樣。以當時棒球的高人氣,小蔣卻放心把棒協交給一個台灣人,謝國城當然也「有一手」。雖然新聞記者常把這位歐里桑的領導風格當成笑柄,但他就是有辦法讓棒壇順利運作下去。 

1973年8月,台灣派出的巨人少棒隊奪得世界冠軍,在美國的三場比賽裡,一共贏得57分,還讓對方全無安打。美國少棒界人士與新聞界都懷疑這支「超級強隊」超齡,世界少棒聯盟理事長麥高文還授權一個委員會來台調查。當時的少棒聯盟理事長謝國城說:「那些都是誤傳,我們的球隊不會超齡。」台南市長張麗堂也說:「歡迎世界少棒聯盟委員會來台南市考察。巨人隊球員都有詳細、正確的戶籍資料,14個小球員都在12歲以下,絕未超齡。」 

但這樣的解釋無法讓世界少棒聯盟接受,到了1975年,乾脆拒絕邀請外隊參加,僅由美中、美西、美南、美東四隊參賽,這樣冠軍就一定是老美的。雖然這是小孩子打球,老美輸不起有點可笑,但更可笑的是台灣比老美還輸不起。 

照理說老美懷疑台灣的戶口紀錄作假,政府協助球隊偽造文書來謊報年齡,讓超過12歲的球員打少棒,台灣應該嚴正抗議,甚至拒絕參賽、以正視聽才是。不過顯然台灣對少棒的「期許」與老美不同,必須「忍辱負重」。 

1976年2月11日,棒協在理監事會議後決定,為嚴格執行世界少棒聯盟的規定,維護少棒運動之正常發展,公平競賽之需要,今年全國少棒代表隊選拔,球員必需接受健康檢查,以防球員有超齡現象發生。但這個規定一發布,立刻引來一片譁然,因為不知棒協究竟會怎樣鑑別年齡? 

棒協說檢查將委託台大醫院執行,但台大牙科主治醫師陳坤智說:「年齡有實際年齡和生理年齡。有人發育早,雖然實際年齡才12歲,生理年齡可能已達14到15歲。醫學上能做到的是利用兒童手腕、牙齒的X光片,判斷他的生理年齡。實際上,大多數人的生理年齡和實際年齡頗有出入,有的甚至差達2到3歲。少棒聯盟要求鑑定的,可能只是12歲11個月與13歲之差。對現今的醫學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明知連台大醫生都無法鑑定,但為了達到少棒冠軍凝聚國族意識的大目標,棒協還是堅持「體檢」,寧可在國內錯殺,也不能在美國後被被發現而遭取消參賽權。結果當年奪冠呼聲最高的高市少棒三名球員趙良安、曹清來、馬世傑,被棒協判定超齡,不得隨隊比賽。 

但奇怪的是棒協究竟是用什麼比台大醫師更「科學」的方法?結果答案揭曉,棒協只是叫這些身材高大的小球員一字排開,脫下內褲,經目測發現有陰毛的球員就算「超齡」。 

棒協鑑定超齡的體檢方法實在太「科學」了,惹惱了負責戶籍管理省政府警務處,原來警方的戶政資料在棒協眼中,竟然還不如「一根毛」。警務處希望棒協尊重戶籍法及戶籍法施行細則規定,對球員年齡認定應以原始登記的戶籍資料為準,不得以醫學鑑定認定第二個年齡。 

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只好澄清,此舉並非否定戶籍制度,這些球員也不是超齡,而是「體格、體能超過一般兒童,不適合打少棒。」由於選拔賽採雙敗淘汰制,少了三名「有毛」球員的高市隊,竟與冠軍絕緣。只是以後參加少棒比賽的小球員就要注意了,長了毛就自動退出,免得有辱國體。 

謝國城的「以毛判齡」雖然很爆笑,但他長期投入棒運,累積了各種「戰備」,上有小蔣力挺、下有基層支持,外有美日撐腰、內有個人威望。讓原本有異議的棒球界部分人士與警方,只好乖乖認了。 

如今棒協與中職相持不下,體育署又無力協調,關鍵也就是何卓飛、廖正井與吳志揚這3個老藍男,明明沒有謝國城長期投身棒運的資歷,累積了各種「戰備」,卻想用謝國城的粗糙手法遂行己意,小英政府不趁此時「一舉除三害」,究竟還在等什麼?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