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3日中午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召集府、院、黨、黨團、地方各方,針對引發爭議的「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法進行討論,在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明會議結論後,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政院立場,但府院口徑幾乎一致,改稱「週休二日」法案,拒提「一例一休」4字,且都強調會檢討特休制度,讓年輕、資淺的勞工擁有足夠休假來休息。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稍早舉行的記者會中轉述蔡英文說法,他表示,「一例一休」的名詞引發社會很多誤會,例如很多勞工要求比照公務人員的「二例」,但事實上公務人員只有「二休」,因為週六日也都可以被要求加班。這些誤會引發反彈,也導致週休二日修法在520後遲遲未能底定,社會也有紛擾,「我們應該檢討反省」。

而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在隨後的記者會中,也未提到「一例一休」4字,僅強調要落實「週休二日」,並重申總統定調的修法目標,就是要達成全國國定假日統一、讓勞工享有週休二日,以及檢討特休制度,幫助年輕人、資淺勞工擁有足夠休假來休息。政院也希望立法院的修法期程「能快就盡快」,最晚在年底前完成修法,讓明年度的班表能夠盡快確定。

媒體問到,在特休制度的檢討上,是否會讓勞工的特休假比照公務員?陳美伶表示,他們沒有說過要比照公務員,因為勞動市場與企業有他們需求,要在中間取得平衡,立院黨團也會考慮到各方,做一個最好的提案。

媒體質疑,「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結論是要立法院的民進黨團提案,但政策是行政院的立場,未來若有失誤,責任究竟要誰負?陳美伶表示,由於立法院在後天就要在委員會討論《勞基法》修正草案,若行政院現在要提出版本,時間上會耽擱,因此透過黨團溝通討論,共同形成一個未來的方向,且無論行政立法都是同一個團隊,大家會共同承擔。

陳美伶強調,在這場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裡面,出席的人員涵蓋府院黨、黨團、智庫及地方,相當全面,因此總統最後的定調也等同決策就此定調,讓這個執政團隊統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