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裁罰,總統蔡英文3日在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表示,這顯示出政府監理和公股管理的鬆散,不但讓銀行有機會被利用,以及作為洗錢或其他不當交易工具的風險,同時更造成他國監理機構的不滿與重罰。她要求司法機關應該排除萬難,查明此案有無涉及洗錢,金管會及兆豐亦應全力配合,提供所需資訊。

蔡英文3日下午在府內召開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出席者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副院長林錫耀、秘書長陳美伶、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秉叡、黨秘書長洪耀福、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執政縣市代表高雄市長陳菊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與姚人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議從下午1點開到3點。主要討論週休二日修法、年金改革及兆豐案後續處理原則。

對於強化金融監理,黃重諺會後轉述蔡英文的裁示兆豐一案顯示出政府監理和公股管理的鬆散,不但讓銀行有機會被利用,以及作為洗錢或其他不當交易工具的風險,同時更造成他國監理機構的不滿與重罰。

蔡英文說,因此兆豐案的處理必須要:(1)追究以往監理/管理疏失的責任;(2)檢討監理/管理機制,嚴格執行與落實金融機構的內部管理,以達到國際標準;(3)司法機關應該排除萬難,查明兆豐案有無涉及洗錢。金管會及兆豐亦應全力配合,提供所需資訊。如涉及其他國家的管制規定,以致資料的取得困難,外交部門應全力協助,與相關國家展開協商。

蔡英文也表示,行政院監督小組也應該強化功能,加入外部金融監理專家,對於監理機制、公股管理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