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以來屢受中國打壓,參與國際組織受阻,行政院長林全3日接受立委質詢時指出,過去大家以為「外交休兵」,讓很多外交危機都不見了,其實不然,這些外交場域的和平榮景都是「假的」,「假設今天參加國際組織的機會,是靠中國施捨來的,這個事實上就是一種假象。」

台灣繼無緣參與ICAO後,以非政府組織觀察員身分參與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也傳出受到中國打壓。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總質詢時詢問林全,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持續的,但此時政府卻傳出要裁撤部分駐外館,是否代表新政府在外交戰略上將會趨於緊縮?

林全回應,外館減少並不是外交策略緊縮,而是希望將資源做更有效的配置。他表示,台灣未來在外交上因為對岸杯葛與抵制,讓台灣面對很多困難,但這些困難事實上早期就已經存在,但有一些「假象」讓大家以為不存在。

林全解釋,所謂的「假象」,例如外交休兵讓大家以為外交危機解除了,其實是存在的,「假設今天參加國際組織的機會,是靠中國施捨來的,這個事實上就是一種假象。」他強調,希望台灣的外交地位是靠自己的力量逐步取得,雖然過程很辛苦,但這樣會比較實在。

黃偉哲則認為,林全內閣可能要讓民眾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在國際空間上靠自身實力突破中國封鎖需要一段時間。林全則表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唯有加強自己的實力,雙方建立在善意基礎上的互動,才比較務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