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爭取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組隊、訓練、與賽事「一條龍」服務失利,憤而退出這次經典賽,不再承包相關事務。國民黨立委、中職會長吳志揚3日痛批行政院新成立的體育發展委員會是「黑機關」,插手介入決策,讓主管機關體育署變成做會議記錄的幕僚單位,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況下,做出倉促決定,導致中職無法爭取到應有的權益。

中華職棒在2日決定,全面退出這次經典賽的組、訓、賽,不再負責相關事務,形同棒協將全包這次經典賽台灣隊的各項事務。而這項決定,也讓從頭到尾堅持「不參加非中職主導賽事」的Lamigo桃猿隊,宣布不放行球員參與明年經典賽賽事,中信兄弟、統一7-11獅及義大犀牛則表示尊重中職及體育署的決定,但仍會派球員參賽。

若Lamigo桃猿隊不參賽,今年賽季可望創下職棒有史以來首度打擊率超過4成的強打「大王」王柏融、「小胖」林泓育等國家隊常客恐將缺席明年經典賽,對台灣隊的戰力將是一大打擊。網路上球迷更是貼出棒協歷年來主導國際賽事的負面新聞,痛批棒協「內鬥內行」,連職棒球員的出場費及保險都要斤斤計較,若明年經典賽仍由棒協主導,恐將無法確實保障職棒球員權益。

對此,中職會長吳志揚3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無論是美國、日本或韓國職棒,都是採取「一條龍」主導賽、訓、保險等所有照顧,但台灣卻遲遲無法改善當前的制度,體育署也沒有針對他們提出的訴求做任何研究,錯失與棒協進行三方溝通的機會,導致現在必須在時間壓力下做出很倉促的決定,連被指名執掌台灣隊兵符的統一獅總教練郭泰源,在過程中也不受尊重。

吳志揚也痛批行政院新成立的「體發會」,僅僅一個諮詢單位,沒有法律依據,卻插手體育署決策,導致現在必須面對這種窘境,他更點名體發會委員趙士強等人「不在其位,不應謀其政」,不能自挾令牌,介入各項決定。

吳志揚強調,國家不能用徵召、「為國效力」來扣球員帽子,因為若是球員參加國際賽賽受傷,不僅對球團無法交代,也可能會影響球員的生涯,去年12強賽本來球員工會要罷賽,就是因為職棒協助爭取到史上最強的保險,球員才願意參與,因此,他希望未來能清楚分工,以中職球員為主體的頂級賽事就讓中職「一條龍」承包服務。

被問到為何棒協搶著主導這些以職棒為主的高階賽事,「是因為門票收入跟轉播甜頭嗎?」吳志揚則是語塞,但他表示,這次的賽事是在韓國舉辦,不在台灣,沒有過往的龐大利益,他們應該比較有機會可以爭取「一條龍」服務。

至於其他三隊堅持派出球員出賽,與桃猿隊和中職立場不一致,是否代表中職聯盟出現信任危機?吳志揚則說,有些球隊堅決要爭一個理字,但有些球隊配合體育署及棒協徵召球員,則是擔心政府會「對他們做不好的事情」,並不是聯盟不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