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之審查即將展開,時代力量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提出「10問」,利用問卷的方式幫助立院黨團進行人事審查,其中包含司改、憲改及人權等議題回覆,更要求被提名人對「同性婚姻、年金改革」等議題表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面對新國會改革,在上個會期臨時會時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列為優先法案,但很遺憾未獲得其他政黨支持,而日前立法院決議中,已將司法院人事審查時程訂出,算是落實職權行使法某種程度的精神。時力要求被提名人針對司法、人權、勞工、環保、性別、同性婚姻及原住民等議題進行表態。

針對年金改革,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大法官應針對外界所擔心的「年金改革若變更對未來的給付內容是否會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清楚表態;另外,也應回答總統得否以開除黨籍、剝奪立法院院長資格。

時力立委高潞·以用也針對性別及族群平等提問,包含同性婚姻的法律狀態是否違反憲法對基本人權之保障?原住民不能投區域立委,是否違反憲法所保障之民族平等及政治參與自由?以私法自治正當化祭祀公業條例中之性別不平等是否有當?要求大法官被提名人應該正面回應。

黃國昌也提到,針對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對羈押裁定的矛盾,從此次的樂陞案,過去被告不服會抗告到高等法院,但高等法院往往撤銷發回地方法院、不做決定。黃國昌認為,高等法官應更有責任感地做裁定,「不應只是刺激懸疑的趣味性」,對司法體制造成很大的傷害。

另外,媒體追問若是比照美國違憲審查制度僅對具體案例釋憲,案件尚未發生前,如何要大法官回答?黃國昌解釋,美國和台灣為兩套完全不同的體制,美國以具體案例當作釋憲標的,台灣則是抽象的違憲審查制度,列舉的法律條文已非常清楚,若被提名人連此都無法回答,審查也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