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上午前往八德區藝文廣場,出席太魯閣族感恩祭(Mgay Bari)活動時表示,桃園市原住民的有6萬9,000人,因此,市府制定「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自治條例」,也編列預算成立「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就是希望做好原住民族文化與教育工作,希望讓桃園市成為原住民族的第二個故鄉。

鄭文燦說,感恩祭的精神在感謝祖靈的庇佑,也展現族人合作團結的傳統。尤其太魯閣族的工藝和音樂創作極具有特色,市府希望透過舉辦各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讓桃園其他市民體驗不同的原住民族文化。

桃園市原民局長林日龍也指出,太魯閣族舉行感恩祭時,是由部落長老們共同商議舉辦的時間,並通知全部族人。祭典當日,全社各家皆須派一名男子參與。在天猶未亮前,由主祭者帶領著族人來到祭場祭祖,而往往是先由頭目呼喊祖先,並邀請他們的靈魂下來,再接續由各家族族人唸頌祭文。在共同祭祀後,才各別祭祀各家的祖先。而在獻祭祖靈完畢後,祭祀的族人要就地吃完祭品,不可以帶回家。而返家途中,所有參加祭祖者也需要舉行「過火」儀式,以示與祖靈分隔,也有與祖靈告別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