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所主導的國際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昨日(9月30日)是希望新參加國的最後申請期限。雖然中國官方尚未正式發表結果,但最後的會員國總數,預計將會超過由日本等國所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簡稱「亞銀」),NHK報導指出,預料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存在感將會更上一層樓。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今(1)日上午報導,由中國所主導、在去年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目的是為了支援亞洲的基礎建設。目前除了亞洲發展中國家以外,尚有英國等已開發國家在內共計57國加入,但是日本和美國認為,亞投行在營運透明性等方面是否能符合國際金融機關相應的標準仍有待觀察,因此目前仍未參加。

在此背景下,9月30日是有意願新加入國家申請的最後期限,目前雖然官方仍尚未公佈加入會員國的最後結果,但是,包含七大工業國組織中的加拿大在內,有20國以上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政策是在明年年初正式承認這些新加入國家,預計,最終的會員國數目,將會超過由日本和美國所主導、共計67個國家和區域加入的亞洲開發銀行。

亞投行的最大出資國是中國,對於增資等重要案件可以只憑中國1國單獨之意願予以否決,也就是中國具備事實上的否決權、擁有巨大的影響力。隨著亞投行會員國的增加,可以預料在國際社會上,中國的存在感將會更上一層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