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有將近1成的兒童在感染HIV病毒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動迴避病毒,不接觸病毒的對策,保全了自身的免疫細胞,讓感染者不會患上後天性免疫缺陷症候群(AIDS即愛滋病),這樣的免疫方式與猴子很類似,猴子在演化過程中得到了迴避猴免疫缺陷病毒的方式。但是,成熟的免疫系統卻無法做出這樣的應對。

人體在感染HIV病毒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企圖消滅病毒而開戰,最終,免疫系統會不敵病毒而遭到完全摧毀,導致患者身體失去免疫功能,無法抵禦任何外來威脅,即是「後天免疫缺陷症候群」,或廣為人知的「愛滋病(AIDS)」。在感染病毒後,若未經治療,6成兒童會在2年半的時間內喪命。而最新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結果,發現了治療愛滋的一線曙光。 

該研究報告指出,有1/10的兒童在感染HIV病毒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保持冷靜,不與HIV病毒開戰,這麼做的結果使免疫系統不被病毒摧毀。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高德(Philip Goulder)指出,HIV病毒主要是吞噬人體主要免疫細胞白血球,而體內免疫系統若是與HIV病毒抗爭,會導致更多的免疫系統被破壞。因此,感染HIV病毒與患上愛滋病的關係不大,全看感染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如何作為,他說「向愛滋病毒宣戰是錯誤的行為」。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分析了南非170名感染HIV病毒的兒童血液,化驗結果顯示,每毫升血液中有數十萬的HIV病毒,但卻甚麼都沒有發生在兒童身上。這樣的免疫方式與猴子很類似,猴子在演化過程中得到了迴避猴免疫缺陷病毒的方式。然而,這樣的「愛滋對策」只會出現在兒童身上,隨著兒童身體發育成長,體內的免疫系統成熟後,就不會再出現迴避病毒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