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審查案,立法院各黨團間數度協商破局,國民黨團一再堅稱提名人許宗力「再任」院長職務有違憲疑慮,堅決反對並要求釋憲,眼看藍綠毫無共識的情況下,民進黨團30日在立法院院會透過人數優勢,將該案列為討論事項,並且直接進行審查時程表決,最終決定將於10月6日、12日舉行公聽會,10月13日、17日舉行同意權審查,「10月25日進行同意權投票」。

由於針對司法院人事案,藍綠歧異甚鉅,立法院長蘇嘉全30日再次召開朝野協商會議,不過,國民黨團堅持立場,不願在協商共識簽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放棄協商,表示就按照院會既定程序處理。蘇嘉全裁示,將該案直接付諸院會表決,國民黨團見狀十分不滿,在議場內不斷抗議,不過,由於國民黨團的人數弱勢,最終,只能任由民進黨團通過司法院人事案的審查時程。

經過表決後,審查時程確定,10月6日舉行司法院正副院長公聽會、12日舉行5位大法官公聽會、13日上午進行司法院長被名人同意權審查、13日下午進行司法院副院長被名人同意權審查;17日、19日、20日則進行5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審查;25日進行同意權案投票。

國民黨團隨後也立即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許宗力的人事任命確實有違憲的疑慮,若是民進黨團強渡關山,未來如何說服新政府司法改革的決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批評,民進黨團透過多數暴力的方式,強行讓院會處理「違憲院長」的人事提名案,國民黨堅持一定要先釋憲後再進行人事審查,也呼籲總統蔡英文要進行司法改革,就必須先用高道德標準檢視司法院長的人事任命。

國民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透過多數暴力的方式,讓司法院人事案強渡關山。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