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8日於越南訪問時,放話10月份的菲美聯合演習將是他任內的最後1次與美國聯合軍演。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29日回應表示,美國跟菲律賓的聯盟關係「堅不可摧」。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8日於越南訪問時,公開表示,中國不樂意見到菲律賓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他將告知美方,10月份的菲美聯合演習將是他任內的最後1次與美國聯合軍演。此一發言,為美菲關係再度投下震撼彈,菲國外長雅賽(PerfectoYasay)連忙消毒,指杜特地的意思只是排除在菲國12浬領海範圍外展開共同巡邏;而美國官方也表示,並沒有接獲菲國任何停止聯合巡邏的正式要求。

中央社報導,卡特29日登上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對海軍官兵表示:「這項演習已進行數十年,我們與菲國盟友關係堅不可摧。」

卡特表示,卡爾文森號對於美國維持亞太地區的平衡功不可沒,也維繫美國與亞太地區最強的軍事和安全合作夥伴關係。NBC報導,卡特強調,在下一階段,美國將繼續增強軍事優勢,美方仍然是亞太地區最強大的安全合作夥伴選擇。他例舉了不同國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亞,泰國以及菲律賓與美國同盟的重要性,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他特別點出,美國和菲律賓間的關係像鐵一樣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