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推翻總統歐巴馬否決的911法案,專家警告指出,該法案允許911受害人對沙烏地阿拉伯提告,儼然如「背後捅一刀」,沙國恐會降低與長期盟邦美國之間的寶貴安全和情報合作。

2001年911恐怖攻擊行動中,19名蓋達劫機者當中15人來自沙烏地阿拉伯。

這項《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 JASTA)內容為,允許民眾起訴資助恐怖分子在美國國土進行恐怖襲擊活動的外國實體。

這項法案24日交付白宮給總統批閱時,歐巴馬以該法案牽涉到美國國安問題予以否決,引起911罹難者遺眷及生還者不滿,進而要求國會議員協助維持這項法案,國會於28日投票表決推翻了這項否決案。

法新社報導,加強美沙關係的民間組織、沙烏地美國公共關係事務委員會(SAPRAC)主席安薩里(Salman al-Ansari)表示,JASTA允許恐攻生還者和恐攻罹難者家屬在美國聯邦法院控告外國政府,會對美國帶來可怕的戰略後果,「此夥伴關係協助提供美國當局正確的情資,有助遏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