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29日拍板敲定衛福部「長期照顧10年計劃2.0」,未來長照服務的對象人數將從51萬擴大到73萬人,成長達44%,預估投入177.52億元,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並且在11月起試辦上路,各縣市可自行決定是否申請試辦。未來2.0計畫會推出,除了擴大目前的居家照顧及日間照顧及對象外,也要推動社區照顧,打造A、B、C共3級的長照機構,使長照計畫深入社區,提供長期照顧服務。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長照2.0將比長照1.0擴大納入4類服務對象,包括: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到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的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65歲以上僅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失能的衰弱老人,服務人數擴大,預估將從51萬1千多人增加到73萬8千多人。

呂寶靜強調,長照10年計畫1.0與2.0最大的差異在於「長照要因地制宜」,提出「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擴大照顧對象及落實社區照顧,打造A、B、C共3種等級長照模式。她解釋,A級就是社區形整合服務中心,以鄉鎮為單位設置;B級則是複合型的服務中心,將以國中學區大小為單位;C級長照機構則是3個里設置一個,又稱做「長照柑仔店」,深入社區中,提供最直接的長期照顧服務。衛福部將在11月起先推動試辦,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是否參與試辦。

不過,針對備受矚目的長照財源從哪來?行政院擬一併推動修法,除了調高遺贈稅外,行政院也預計修改「菸酒稅法」,規劃將菸稅調高為20元,菸捐調高5元,以補足長照的稅收,不過,部份立委對提高菸稅與菸捐仍抱持不同看法,呂寶靜也表示,這部分還要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