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引用一份各地區誤放颱風假的統計數據,指出過去15年來新北颱風假的錯放率(73%)高居第2;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29日強調,他不知道張景森的數據來源是什麼,但首長必須要考量天氣、交通狀況與環境因素,不是單看一個氣象局的資訊來決定是否錯放。

朱立倫29日參加工務局舉辦的「山坡地社區智慧防災暨風險管理研討會」,朱立倫表示,山坡地的安全,是台灣很大的一個挑戰,台灣3/4以上的土地都是山坡地;新北市有88%的土地是山坡地、89個坡地社區,怎樣做好坡地的管理,以及社區的防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針對張景森公布的數據,新北市誤放颱風假機率為73%,僅次於新竹的75%?朱立倫認為,看到這個數字,不知道他的來源何在,因為所謂有沒有誤放,必須要考量的不只是天氣,也要考量交通狀況、環境因素,以28日為例,上午6點、7點左右,都還是有陣風10級,同時,火車、高鐵及很多交通工具都是中午以後才恢復。 朱立倫指出,不能只看氣象,也要看交通狀況,同樣的包括傾倒路樹、環境清潔都是28日上午進行,28日中午以後才紛紛恢復正常,所以這3個因素(天氣、交通狀況與環境因素),或其他個別、各縣市特殊的狀況,首長都必須要考慮,不是單看一個所謂的氣象局資訊,來決定是否錯放。

此外,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建議凌晨4點的時候,再來決定要不要放颱風假的看法?朱立倫說,凌晨4點宣佈有點不可行,就預測的精準上,當然是越靠近越精準,但是,在實務上,大概每個縣市都希望在前一天晚上10點以前能夠做出決定,因為畢竟也要相互配合民眾的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