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樂陞與百尺竿頭惡意違約不交割案,造成股民的龐大損失,針對收購案審核單位投審會與維持金融市場秩序的金管會也成為眾矢之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投審會審查樂陞案,未審查百尺竿頭背後的資金來源,黃國昌更進一步爆料指出,百尺竿頭背後的資金控股公司甚至是2間中資企業,並非日資,批評是「債留台灣、錢進中國」。

黃國昌表示,收購樂陞的百尺竿頭,背後的股東事實上是Yingfeng Investment(香港)及Winwin Investment group(香港)共2家香港公司,Yingfeng Investment拿出1億7000萬美金,另外一家Winwin Investment group則拿出6000萬美金出來,合計出資2.3億美金。

但是,繼續追查後發現,Winwin Investment group雖然是登記香港公司,但是背後的控股是「中國共贏」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萬旺」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而這2間都是「中資企業」。

黃國昌質問投審會,有沒有查到百尺竿頭資金來源的資料?投審會官員僅回覆,目前根據代理人的資料,是沒有提供的,證期局則回覆,9月7日約談中信證和中信銀,有提供這份資料,目前併案移送給檢調。黃國昌痛批,投審會只進行書面審查,卻不追究背後控股公司及資金來源的後果就是,「提供虛偽資料,投審會也不知道!」

另外,黃國昌表示,百尺竿頭在宣布要收購樂陞時,樂陞還匯款1.78億美元(約53億台幣)到中國的「廈門同步」公司,隨後,收購案失敗,但53億依然成功匯款匯到中國,百尺竿頭同意收購的資金卻未進來,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也讓交易市場秩序大亂。黃國昌批評,就目前所呈現的資料來看,這是一個典型「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案例,接下來,求償、究責都是主管機關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