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2周年,將近2000香港民眾28日下午到金鐘添美道舉行紀念集會,在下午5時58分──當年香港警方發放第1枚催淚瓦斯的時間,全場人士靜默站立3分鐘,民眾高舉黃傘,而當年發起運動的佔中3子則相信「689(特首梁振英)」將下台。

2年前的9月28日,香港警方史無前例地施放87枚催淚彈,驅散聚集在金鐘示威的數萬名港人,就此引爆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香港有逾50個團體,在2年後重回舊地紀念。

「德國之聲」引述香港民運團體「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說法,指出這2年來,港獨成為香港未來選項之一,從新的立法會選舉,包括自決本土派以及非建制派候選人獲得港人高票支持,顯示港人已經覺醒。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港大教授戴耀廷表示,這次集會是要提醒市民「毋忘初衷」,不放棄,繼續走下去。另一位發起人陳健民回憶,連儂牆上昔日的一句「香港人心不死就有希望」,讓他對未來充滿信心,相信雨傘運動是很有意義的。

《大紀元時報》指出,中共高層分裂已經全面公開,2年前下令鎮壓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或許與江派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的張德江「被算帳」,梁振英已經面臨下台的命運。

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的黃之鋒與學聯常委羅冠聰也參加紀念活動,黃之鋒認為社會已經有政治覺醒,未來香港仍有多場硬仗,呼籲港人不要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