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時報》28日刊登專訪美國政府編列預算運作的「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在第141個合作國家「緬甸」設點,並在教育、健康、社區經濟發展、環境、青年發展與農業等領域中,將優先選擇英語教育進行志工服務。

《緬甸時報》(Myanmar Times)首先簡介這項合作的歷史,在2014年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1961年成立、美國政府支助的志工服務組織「和平工作團」(又譯「和平隊」)將開啟緬甸計畫,這是第141個與和平工作團合作的國家。

原本第一支和平工作團的志願服務者預計在2015年年底抵達緬甸,他們來緬前要經過3個月的訓練,然後到當地服務2年。但是,這項計畫一直到9月17日,第一支6人組成的志工團隊才到達。

《緬甸時報》專訪「和平工作團」國家主任富爾頓(Maura Fulton)有關這項緬甸領航計畫的相關情形,節錄內容如下:

Q:原本美國大使館宣布志工將在2015年年底抵達緬甸?為什麼推遲了呢?

A:有些延遲的原因是因為2015年(緬甸)選舉。到了2016年,和平工作團持續與緬甸政府、仰光省(Yangon Region)和地方城鎮等官員,以及學校校長、英文老師們密切合作,共同合作讓英語教學計劃成行,也讓我們的合作夥伴關係成真。

Q:和平工作團會選擇哪些地方進行志工服務?為什麼會選擇這些服務據點呢?

A:(和平工作團的志願服務者)將在仰光省的6個城鎮進行計劃。

和平工作團與(緬甸)教育部和仰光省政府密切合作,選擇這些服務據點是根據仰光省的優先順序以及和平工作團的標準。仰光省政府以最大的需求、興趣和動機來選定這些據點。

Q:和平工作團的志工服務領域多元,分別有:教育、健康、社區經濟發展、環境、青年發展與農業等,為什麼會選擇教育作為計劃中的啟航項目呢?

A:和平工作團受到許多國家邀請後,在該國開展計劃運作。2013年,緬甸外交部邀請和平工作團在緬甸開啟新計畫,同年,我們進行了兩項評估作業。

在2013年評估結果中,教育是其中兩項最優先適合進行的計畫。在回應緬甸政府的需求後,和平工作團發展了英語教育計畫,將可以滿足緬甸國中、高中階段教師訓練以及英語教學的需求。

Q:請問緬甸鄉村地區學生學習英語的效用是什麼?

A:當緬甸加強與其他世界和全球經濟的聯繫時,英語教育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和平工作團在緬甸有此獨特的機會能夠與緬甸教育部合作,對教育部在課程發展設計、加強教師能力的目標上有所貢獻。對於教師和學生來說,增加他們能加強英語能力的機會有極大的利益,這可以幫助他們更能夠獲取新知,並增加學習和求職的機會。

除了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外,和平工作團的志工們也將與緬甸的同事、朋友、鄰居們搭起友誼和跨文化理解的橋樑。他們透過服務分享美國文化和傳統,他們回到美國後,也將與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緬甸的文化和傳統。

Q:在未來和平工作團有計畫擴展其他領域的志工服務嗎?是否有時程表呢?志工的人數會增加嗎?

A:和平工作團將在未來幾年著重在英語教育這個計畫上,也有意願在未來,根據緬甸政府所表達的需求和優先順序來擴展服務項目。在我們的合作夥伴緬甸教育部的同意下,和平工作團將在2017年2月,有另外20名志工進入英語教育計畫。同樣的,根據我們的合作夥伴緬甸政府表達的意願,和平工作團也可能將每年增加志願服務者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