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可能提及的兩岸關係部份,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九二共識」,台灣領導人無論做何表態,「這個坎兒是繞不過去的」。不過,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則回應,目前台灣因風災仍有許多民眾正在進行復原重建工作,呼籲中國大陸當局要有同理心,不要有過多的政治語言。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今年520日以來,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造成這一局面的「癥結何在,責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馬曉光說,兩岸關係正反兩方面的實踐證明,「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台灣領導人無論做何表態,「這個坎兒是繞不過去的」。

馬曉光指出,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擴大兩岸民眾交流往來,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則說,民進黨是以人民和土地為根基的政黨,民進黨的創立是台灣民主的重要一環,30年前的今天,他們集合台灣人民意志與決心創黨,堅持改革、追求進步的價值始終沒有改變。「民進黨始終和人民站在一起。」

阮昭雄表示,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民進黨致力維持現狀,務實處理兩岸政策,鼓勵正面、多元的交流,以增加理解與互信。民進黨呼籲北京當局,兩岸應珍惜20多年來交流及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持續溝通與對話,才有助於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