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梅姬直撲台灣,27日凌晨開始就為台灣各地帶來強風豪雨,讓決定「下午放假」的南部5縣市首長被網友罵翻。為此,高雄市長陳菊、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下午都表達歉意;雲林縣長李進勇則希望大家「諒解」;台南市長賴清德下午受訪時要民眾諒解,不過晚間6點半左右,則在臉書po文道歉。

雲縣、嘉縣、嘉市、南市、高市5首長在26日晚間做出27日「上午正常上班上課、下午放假」的「半天颱風假」決策,引發民眾不滿,不少人上首長臉書粉絲頁留言,宣洩不滿。

為此,陳菊下午在臉書po文表示,26日依據法定的程序,由氣象局的資料與專家的建議,市府發布了27日上午正常上班上課的決策。但到了27日上午11點前,風雨情勢突然急速加大,與原本預報情況截然不同。陳菊說,「我們的決策,讓大家在強風大雨之中辛苦地接送小朋友,造成許多市民的不便與痛苦,作為市長我很抱歉,我們真的考慮得不夠完整!」

張花冠下午在災害應變中心時,則拿出26日晚間9時的中央氣象局資料,說明嘉義縣27日陣風6-7級轉8-9級,與中彰投預測的8-9級陣風達停班課標準不同,因此作出27日上午上班上課及下午停班停課的決定。她說,若因決策造成縣民不便,她內心感到不捨,也表達歉意。

涂醒哲也表示,嘉義市政府是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數據做決定,不過,中午風大雨大,的確造成民眾在工作上,以及接送小孩回家的不便,他為此向市民表達歉意。

李進勇下午在消防局召開工作會議前說明決策經過,強調是依照氣象局所提供的資料,因未達停班停課標準,才與鄰近縣市聯繫做出一致決定。對於放半天颱風假增加家長中午接送小孩的麻煩,李進勇則表達遺憾,希望大家能諒解。

針對放半天颱風假引發民怨,賴清德下午到仁德區視察防汛整備工程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風雨沒有達標就放假,「久而久之,這個城市的競爭力也會受到影響」。他說,「有那麼多的市民,當然一定會有對市民造成不便,請大家能夠諒解」。

不過,賴清德在傍晚6點30分左右,則在臉書po文道歉,他說,「今天的決定,造成許多市民的不便,尤其看到去億載國小接孫子的阿嬤被強風吹倒的恐懼,內心很不捨,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