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梅姬自27日清晨起就為全台帶來強風暴雨,讓南部5縣市(雲縣、嘉縣、嘉市、南市、高市)首長在26日晚間做出的「上午正常上班上課、下午放假」的「半天颱風假」決策被民眾在網路上罵翻。但台南市長賴清德27日上午受訪時仍堅持決策沒錯,並強調如果沒達標就放假,「久而久之這個城市的競爭力也會受到影響」。

中颱梅姬直撲台灣,在26日晚間被民眾戲稱「放榜」的停班停課訊息中,南部5縣市首長做出的「上半天班」的決策,就受到民眾高度討論。而27日上午梅姬颱風為這5縣市帶來的強勁風勢,就讓機車族吃盡苦頭。根據網友於27日上午拍攝的影片,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外準備上班的機車騎士因不堪強風而無法向前騎駛,甚至部分騎士更摔倒在路旁。

另外,台南市27日上午也有老婦人為了騎摩托車接送小孩下課,不堪強風摔車,在風雨中驚叫。所幸路過開車民眾及時解救老婦,才沒有發生危險。

面對「上半天班」決策讓機車族在強勁風雨中險象環生,南部各縣市首長仍堅持自己的決策沒有錯誤。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上半天班」的決策是負責任的做法;高雄市長陳菊更強調,早上的風雨「比平常下大雨時還小」,放假要根據一定的法律原則,「要不然我也喜歡當聖誕老人」。

遭到網友砲轟為「賴半天」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為自己的決策辯護,根據民視新聞報導,他強調,如果風雨沒有達標就放假,「久而久之,這個城市的競爭力也會受到影響」,最後還笑著要記者「別做這條」。

面對放半天假爭議,網友也搬出2001年桃芝颱風來襲時的「東門橋」事件,當年時任台中市長張溫鷹因風雨未達標準而宣布不放颱風假,隨後因風雨加劇又宣布停班停課,一位婦人接送小孩下學時行經東門橋,因為橋面斷裂導致落水造成母子雙亡。希望地方首長應該多站在民眾角度設想,而非只靠數據判斷是否停班停課。

影片為Rich Huang拍攝,27日梅姬颱風來襲時,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外準備上班的機車騎士與強風對抗的場面。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若風雨沒有達到標準就放假,久而久之這城市的競爭力就會受到影響。   圖:翻攝民視新聞畫面

台南市一名老婦人為了騎車接送小孩下課,不堪強風吹襲導致機車倒在一旁,所幸開車路過的民眾及時伸出援手。   圖:翻攝自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