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6月份在古巴簽署停火協議後,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26日在自己的國家簽署最終的和平協議。52年來奪走25萬人性命並導致該國一度瀕臨崩潰的內戰正式宣告終結。

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在古巴歷經4年談判。總統桑托斯(President Juan Manuel Santos)與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26日以彈殼改造而成的鋼筆簽署了這份歷史文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凱瑞(John Kerry)、古巴總統保羅.卡斯楚(Raul Castro)等貴賓應邀觀禮見證。

Farc將轉型為政黨,以數人頭的方式來取代砍人頭。該組織首領提莫千科表示,不要懷疑Farc會在放下武器後繼續參政。他請求在過去內戰中遭到Farc傷害的被害者原諒,並說該組織打從心裡準備解除武裝。

為了鼓勵這項和平協議,歐盟26日將Farc從恐怖主義集團黑名單中剔除。美國國務卿凱瑞也表示華府將審視是否跟進,並將於明年挹注哥倫比亞3億9千萬美元。

哥國將於10月2日投票,決定是否批准這項和平協議。民調顯示,應該很容易過關。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樂見這項和平協議。哥倫比亞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與不少重要人士對於和平協議允許叛軍進入國會而不是入獄服刑,感到憤恨不已。他率領數百名支持者要求否決和平協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