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莫蘭蒂颱風重創的高雄港尚在復原中,梅姬颱風又直撲而來,台船公司26日啟動受損的台船風明輪移泊作業,由高雄港陽明海運碼頭移回台船碼頭,而2艘擱淺在西子灣的漁船則以鋼索繫固,並已打滿壓艙水,防止災情擴大。

新貨櫃輪風明輪不敵莫蘭蒂強風,38條粗纜繩全數扯斷,漂到陽明海運碼頭,駕駛艙遭撞毀,並卡在碼頭橋式起重機,台船公司日前召開防颱會議,決定移回風明輪。

移泊作業因風明輪卡住起重機切割拆卸作業困難,延至26日卻適逢高雄港二港口水域船舶進出港尖峰時段,經領港指揮、VTC航管中心航班管制及台港勤2艘、台船3艘共5艘大型拖船協助下,才安全移回台船船塢內。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原規劃24日將風明輪移回船塢,並立即啟動高明公司碼頭檢查評估修復作業,但拆除掛附在風明輪甲板船舷的橋式機過程中,發現拆除切割、吊卸作業比預期困難,已委請台船將碼頭內在修船舶列為防颱重點。

莫蘭蒂侵襲擱淺在西子灣的「永興發168」、「順天606」兩艘漁船船東也己完成加強船身繫固,順天606已船艏2鋼索、船中1鋼索、船艉2鋼索繫固,並已打滿壓艙水,永興發168亦以相同方式套綁在岸邊內側消波塊上,防範颱風來襲船身漂移,影響航安。

漁船船東也加派工作船在水域旁戒備監看,如遇海象變化有安全疑慮時,監看工作船會先行離開,但岸上的留守人員仍24小時監看,如有漁船發生危急或有安全顧慮狀況發生時,立即通報港務公司,必要時派大型拖船戒護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