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與漢翔航空公司攜手為台灣航太工業發展共創未來,成大校長蘇慧貞26日與漢翔董事長廖榮鑫簽署「AMS-02冷凝器製造產學合作協議書」,將共同參與由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院士主持的阿爾法磁譜儀實驗(AMS-02)中的太空散熱裝置研發計發,此冷卻系統預計在2019年由太空人攜至國際太空站,安裝於AMS-02探測器上。

成大表示,該校與漢翔航空繼去年底簽署「成大.漢翔航空工業共同研究中心」協議書後,又簽下署「AMS-02冷凝器製造產學合作協議書」,雙方合作關係更往前邁一大步,希望對國內航太工業產生積極的貢獻。AMS-02是一個國際合作的高能物理研究計劃,全世界共有16個國家、超過60個研究單位以及大約600名科學家參與此實驗,台灣則有中央研究院、成功大學、中山科學院、中央大學參與。成功大學在2001年時就參與此計畫,主要由航太系教授林清一負責量測AMS中磁場的分布。在2007年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林清一率領團隊進行其他的研究計畫。直到2014年,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至成大任教後,成大又重新參與AMS 相關的研究。

成大指出,漢翔公司在航太以及工程方面一直在台灣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今年4月15日,蘇慧貞校長帶領成大團隊赴台中拜訪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討論共同執行此計畫的可能性。之後,成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亦密切與漢翔公司討論、協調近5個月,期間也多次赴位於日內瓦的歐洲粒子物理中心參加AMS的討論會後敲定此冷卻系統中冷凝器的製造由楊毅與漢翔的工程研發製造團隊共同負責完成。

AMS-02實驗主要是利用量測在太空中的高能量粒子–電子、正子(電子的反粒子)、質子及反質子等,藉此解答物理界中最重要的問題,例如正物質與反物質的比例和暗物質的來源。AMS-02探測器於2011年5月19日升空並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經過了4年的運轉,為了收集更多的數據,探測器上的冷卻系統需要進行適時的更新與升級。此升級計畫預計在明年完成,新的冷卻系統預計在2019年由太空人進行太空漫步安裝於AMS-02探測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