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在93大遊行前夕由行政院人事總處宣布「照發」,被外界視為是化解軍公教不滿的「摸頭」政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6日在總質詢中質疑行政院長林全,發放年終慰問金的法源依據在哪?並批評民進黨政府過去在野時反對沒有法源依據的年終慰問金,結果到了新政府就改變,「如果行政部門推出來的東西跟舊政府一樣,那展現的價值是什麼?」

黃國昌在總質詢時問林全,行政院在8月30日宣佈照常發放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但民進黨長期以來反對沒有法源依據的年終慰問金,「所以你今年繼續發放的法源依據是什麼?」

林全表示,當初是經過立法院協商討論後,決定繼續發放;行政院人事總處長施能傑也指出,年終慰問金的發放依據,是當年行政院訂定發放辦法,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

但所謂的「發放辦法」並非法律依據,對此,黃國昌批評,過去民進黨不斷批評國民黨用發放辦法來迴避適法性的問題,「民進黨過去對於年終慰問金採取的立場,全部丟到垃圾桶了嗎?」

黃國昌表示,若按照過去發放的辦法,今年年終慰問金的基數維持在25,000元以下,「你知不知道25,000元的基準,過去民進黨是怎麼批判的?」新政府竟然沿用舊政府被批判的政策,用25,000元當基準,「林全內閣標榜的就業、創新、分配的政策目標,真的有照顧到『分配正義』這一塊嗎?」

黃國昌強調,如果行政部門推出來的政策跟舊政府一樣,就算沒法源也要發年終慰問金,「新政府展現的價值是什麼?」林全回應,年終慰問金這部分,會在明年的預算檢討,且新政府並非什麼都沒改變,像三節獎金的發放也已被檢討,「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

至於台電編列新台幣8.5億元核四「維護管理預算」,也被黃國昌質疑是「巧立名目」,換個名義來迴避立法院刪減核四封存預算的決議。林全澄清,8.5億元不是封存預算,而是維護設備可用性,將來出售或返還時才有價值,「不會使用這些設備」,未來也會責成台電跟經濟部將8.5億元的細目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