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計畫召開臨時會辦理議長補選,26日第2度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審定議程草案」,以確認補選及定期會召開日期,但在國民黨團杯葛下,再次因程序委員出席人數未達半數而流會,也讓議長補選一事再添變數。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表示,台南市議會6年來程序委員會從未流會,就只有上次和這次流會,程委會竟凌駕在大會之上,違反民主原則。國民黨團明顯杯葛、抵制。民進黨團對此感到相當遺憾,也要強烈予以譴責,並要求依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第23條,因緊急或臨時決定召開臨時會,可不經程委會逕行召開臨時會。

林宜瑾並強調,地制法第34條明訂經市長、議長或1/3議員連署請求得召開臨時會,眼前台南市議會,已由代理議長及25席遠超過1/3的議員連署召開臨時會,顯見此次臨時會召開符合地制法之規定與精神。因此,不論國民黨團透過程委會如何杯葛,議會都應依法召開臨時會,以確保依法完成議長補選和明年度預算審查能如期進行。

林宜瑾認為,程序委員會僅是一個「委員會」,委員會怎麼可能凌駕於大會之上?國民黨團自我膨脹程委會的職權,誤以為能夠由程委會決定是否召開大會,這樣的情況就像國民黨團認為議長出缺可以不用補選一樣,身為地方立法機關民意代表,卻對於地制法、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及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等相關規定置若罔聞,社會各界應予這些不諳法令問政,擅自以情緒和人治凌駕法律之上、杯葛程序委員會和議長補選的泛藍議員,最嚴厲的指責及撻伐。

國民黨團總召蔡育輝對此表示,國民黨團拒絕為補選議長特地召開臨時會,但不反對於定期會中擇一天進行議長補選,這已是國民黨團最大的讓步。如果程序委員會只討論定期會召開的日期及議程,國民黨團不會杯葛,但若要夾帶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團不會出席。

蔡育輝並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定讓賴美惠重回議長寶座,民進黨籍議員完全不敢出來競爭,為了讓賴美惠儘快重掌議事槌,在單純為了討論定期大會日期等事宜而召開的程序委員會,硬是將補選議長議題插入討論,為了不讓黑手伸入議會,國民黨團才決定不出席程序委員會。況且,補選議長議題直接在定期大會討論即可,為什麼要花67萬餘元召開臨時會來補選議長,賴清德為什麼這麼急?為何要如此浪費人民的納稅錢?是否與即將登場的明年度市政總預算審查有不可告人的玄機有關?